Monday 23 March 2009

小说003-地铁02-饼饼

















易竹心里有些慌:不会是小冰出什么事了吧?看看留言的时间是下午五点。小冰应该还在班上。易竹再给自己倒了杯茶,闻着茉莉花的香味,好像不那么紧张了。自己行得正坐的端,哪里就怕鬼敲门了,洋鬼子警察更不用怕了。他觉得自己胆子太小。拿起便条薄,端端正正写下,警察的电话。明天就打电话问问到底啥事情。

易竹看看时间,七点多了。平时,小冰应该都到家了。易竹走到阳台门旁边,透过大大的玻璃窗向外望:大片大片的鹅毛样的雪花,安静得飘着,像一幅画,看不见天空的颜色,大地像笼着一层薄薄却又怎么都划不透的黑幕。街道上的行人都匆匆赶着路,偶尔有汽车慢慢腾腾的开过,打破了雪的宁静,这动静之间那么和谐,相互映衬着。

易竹喜欢看书,受小冰的影响,有时候也看看古诗辞。突然,他想起郑板桥著名的咏雪诗:

一片两片三四片,
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万片无数片,
飞入梅花总不见。

觉得有些好笑,这雪花可不就是一片一片的?梅花,现在这时候北美也不开梅花啊,开了,飞到梅花上,也是能看见的嘛。

正想着有趣,小冰回来了。开了门,在门廊里换鞋,有气无力的说:

“今天真倒霉啊!”

易竹接过小冰的包“怎么了?给你打电话,也打不通”

“我手机没电了。等地铁时,遇上一个人自杀,成功了。地铁就停了,我走回来的”

小冰接过易竹倒的茶,咕嘟咕嘟喝了几大口,冰凉的水好像给了她一些力气。

她接着说:“今天真难过,好好的女孩子,长得那么乖巧,看起来也干干净净的,就在跟前儿,地铁刚要进站台。没眨眼的功夫她就从站台上跳下去,眼睁睁的她就瘫在那里了,那样子真不好看。最开始没有一点儿征兆,如果我能拉住她就好了。”说着眼泪挂在了那张不算漂亮的脸上。
易竹看着她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不算大的客厅,沉默安静的仿佛飘下根头发都能听得见。易竹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打破这憋闷的气氛,他走到小冰身边,紧紧地抱着她,觉得她好瘦,好小,她的脸也是冰冰的,心里对自己说:会好起来的。

小冰挣脱他的臂膀,搽了搽眼泪,说:“我来做饭吧!吃了饭,还有正经事情要做。下周,我们的软件要出一版新的。测试组的人今天找了好些BUG。我要改改我的程序,明天好跟其他两组的人合一下。”

易竹看小冰眼泪没干,着急的说:“那我来做吧,你去忙你的事情。”小冰倔强的摇摇头。直走到厨房,任眼泪流着,手上的动作依旧利索的没有改变。

易竹站在小冰旁,搜肠刮肚的想着自己邮箱里朋友发来的笑话,想要逗小冰开心。

还没开口,从他的包里传来一阵歌声“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正义的来福林。。。”他匆忙跑去,取了手机,打开,从手机里传来悠远的,他异常熟悉的女子的声音:“是我,我摔了一跤,现在在医院里。你还好吧?我还好,就是想听听你的声音。对不起”可是没等他说话,对方就把电话挂了。

这声音还是像多年以前那样软绵绵的,又有些脆,听起来就像是要往心里头钻,让人欲罢不能。当他第一次听到她说话,他觉得自己心有些沉醉。这世上是什么样的女子有这样的声音?他很好奇。当他看到她,果然是个美丽的让人心醉的女孩。

他以为自己永远也听不见这声音了。

仔细看了来电显示,记下这个号码,打过去了,是公话,没有人听。

易竹呆呆的在沙发上坐着,心里一片茫然,仿佛灵魂随窗外的雪花飘走了,飘到地上,遇到一星半点的热气,一刻不停的就化了,汪成一两滴水混着泥浆,再也看不见了那曾经有过的晶莹剔透。

不知道坐了多久,他听见小冰在叫他吃饭。不知道怎么的,他很自然地坐到餐桌旁,端起饭碗,看着热腾腾新鲜的诱人饭菜,扒了两大口,咽下去,却没有吃出平日的香甜。他放下碗,搓了搓手,吸了口气,顿了顿,对小冰一字一句的说:“你姐姐来了。她摔了一跤,现在在医院里。”
易竹注意到小冰正低头吃饭,她没有抬头,他希望小冰说点儿什么。

“吃饭吧,明天再说!”这几个字像是从一部机器里一个字一个字往外拍出来的,生硬的像铁,像石头。说这话时,小冰依然没有抬头看他一眼。

吃完饭,洗了碗,易竹和小冰各自坐到自己的桌前。

大雪纷飞的夜晚,俩个人一夜无话。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