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09

歌友厨房008-香酥烤鸭-蜜糖燕子

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全聚德的烤鸭,九岁那年和妈妈第一次上北京,印象中却是白茫茫雪野的颐和园,前门的城门楼子和东单西单的繁华。那年没吃上烤鸭,只是从店门前经过,闻着飘香的气味,脑子里却不断的出现卖火柴的小女孩童话中小女孩梦见烤鹅的情景。馋鸭子的情结也就从此种在了心底。忘记了哪一年才真正的吃到了烤鸭,怎么说也是九十年代之后了。那时候,烤鸭不只是北京才有了,全国各地也都出现了大大小小,贵贱不一的烤鸭店。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和大学同宿舍的姐妹们外加三妹夫去吃西安烤鸭店的烤鸭,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宿舍形成的规矩,谁有了男朋友就要带给姐妹们面试,还要请大家吃烤鸭,记得当时还是穷学生的我们狠宰了人家二百多大洋,烤鸭我们吃的津津有味,不知道人家的心里有没有心疼,不过一顿烤鸭换一个漂亮妹妹也值了吧。真正的第一次去全聚德吃烤鸭是在我出国那年,全家人送我去北京,好像怕我出了国门就会挨饿一样,父母和哥哥带我吃尽了京城风味,烤鸭当然位列榜首,烤鸭的香甜润在了心底,隐隐中也有些离别的涩涩。现在每年回国,吃烤鸭几乎成了惯例,脆脆的鸭皮卷在柔软的鸭饼中,加上葱丝和面酱,放进口中,淡淡的相思便融化了,总能带出一份亲情的味道。在悉尼的日子里是吃不上烤鸭的,这里有的只是广式烧鸭,第一年来悉尼的时候,曾经看着学校河里悠闲游哉的肥野鸭,和好朋友忿忿的念叨,什么时候抓上一只回家烤来吃,对视而笑时,我们就看出了对方眼中沉沉的乡愁。这点儿心愿也就真的成就了我的炉火纯青的烤鸭厨艺,拿出来秀秀,你要是想家的时候,来我这里吃一顿我的香酥烤鸭吧。


主料:鸭子一只(胃口小的可用半只)


配料: 鸭饼;甜面酱;葱丝;黄瓜丝


调料:果茶;蜂蜜;冰糖;苹果(或苹果梨)一只


烤鸭的做法:烤鸭的程序比较多但不复杂。前一天将冻鸭子取出解冻,之后将鸭子剖面切开,再横断将各半鸭子一分为二。沸水浇遍四块鸭子,使鸭皮紧缩光滑。用沸水将果茶冲开,再加入蜂蜜,冰糖,水果制成腌渍糖水(味道浓郁一些比较好)。待腌渍糖水放凉之后将缩皮的鸭子放入糖水中浸泡一晚,这样果香味,蜂蜜甘甜的味道就可以深入到鸭肉里了。第二天清早将鸭子取出,箜干水分,然后将鸭子放置于阳台上四到五个小时使其风干。烤鸭之前,用刷子在鸭皮,鸭身上刷一层蜂蜜(浓稠的蜂蜜可以稍微加水稀释),烤箱开至180度,鸭子直接放在烤栏上,最好不要用烤盘。如果怕鸭油弄脏烤箱,可在下一层放置有锡纸烤盘。烘烤过程中,先将有皮的一面向上,大约三两分钟皮至微黄,将鸭身翻面,无皮肉身向上,烤制四十至五十分钟左右,烤制的时候,时而翻动鸭身,侧立或平放,使鸭身可以均匀受热。鸭肉熟透了,再将有鸭皮的一面向上,烤制十分钟左右使其至金黄焦脆。出炉盛盘。魸皮时,先用水果刀将鸭皮大面积和鸭肉分离,再分切成小片。鸭肉也用小刀魸下。


鸭饼的做法:面粉和成面团,将面团揉成细长条形,用刀切成大小均匀的跻子,和做水饺的跻子大小差不多。一个跻子上沾上生油,与另一个跻子相合赶成薄饼,放在平锅中,中火烙,等一面膨胀起来后翻个面,烙至两面微黄就可以出锅了。趁热将两个饼分开放入小盘中。


面酱的做法:生面酱也可以,但为了味道更为柔和些,我一般在生面酱中加一两块冰糖上锅蒸两三分钟,可以去生涩的味道。


冬天的夜晚,卷两片鸭肉一片鸭皮,配上葱丝面酱黄瓜丝,喝一碗粘稠的杏仁白米稀饭,家的温暖就点点的渗透进了心里,日子是平凡的,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不一样的浪漫。

**********************
歌儿按:这是答应三丰子的。我非要教她做烤鸭,我都会做的,她不会做,我心里过不去!:)
方子是谁的我好像已经透露过了,不过给看跟贴不小心的人个机会,再猜猜。明天公布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