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rch 2009

故事016-七年忆婚礼-秋月冬雪

我们结婚七周年快到了,回忆一下当年的婚礼吧。当时收到了婚戒,就没有急着去注册,就想什么时候有空了就去登记一下就完了。这个一方面是中了三毛的毒,觉得她那个穿了牛仔裤即兴的结婚登记很酷,还有就是有点怕麻烦。过了几个月,感恩节到了,我们一起到我host family去过节。当时是男朋友的LG已经带过去露过脸了。J(我的host mom)随口问问我们有没有结婚的打算,我就告诉她了。

接着就问我们会举行婚礼吗?我说不搞了吧,J和她姐姐都说不行,你得有个婚礼。J要我去试一试她的婚纱,好吧我就到楼上去把婚纱试穿上了。这件婚纱还挺合身的,我像一个新娘子那样的穿着婚纱,款款的从楼梯走下去。LG当时好像还挺惊艳的样子。

婚纱有了,婚礼好像就非办不可了。当时我还在念硕士,只能挑学校放假的日子办婚礼。当时是美国的感恩节,已经是2001年11月尾了,只能计划第二年了。

对这个登记程序没经验,就问了一下大姑子。在美国结婚登记,要先到(county)县里的办公楼去搞个单身证明叫marriage license. 我们找了一天去县办公楼,交钱办单身证明。他们说证明搞好了会给我们寄去,临了还给了我们一袋东西。里面装了:一本用锡箔纸和烤箱做饭的食谱,几包咖啡粉,几片很好看的餐巾纸,还有一些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样的小礼物了。餐巾纸盒上的字挺逗:"Life is messy, clean it up",在提示一些什么呢 ?登记处把单身证明寄来的时候,还给了一张单子,里面列了县里做主持婚礼法官的名字和电话。

好了,婚礼要有场地,我得先挑几个能用的日子。在网上找了一下资料,结婚不外这几个地点:教堂,礼堂,酒店,户外。

比较了几个地方,决定在植物园举行婚礼。因为是冬天,结婚的人比较少我去网上查了黄历,挑几个周末又是宜嫁娶的日子。查资料的时候看到2002年2月2日是特别抢手的日子,双双对对好兆头。好日子所有的东西/场地就早早给人定了,我也就不去凑热闹了。最后就选了1月19日,是个星期六,要请人观礼,请人吃饭,都只能选周末了。

原来选的那个地方是同一个植物园的场地,小一点,比较便宜,可是树很多,把人都遮住了。公公婆婆和大姑子去踩场地时,建议还是挑那个大一点的场地,结果我们就改租那个大一点的场地了。

有婚纱,但是没头纱。和小提琴老师提到头纱,她说她有一个纸版可以借给我。我去布料店买了材料,就自己缝了头纱。因为喜欢玫瑰,还加了一些我自己用丝带绕的小玫瑰进了头纱环。买现成的头纱要大概50美刀呢。自己做,不到10元就搞定了。

LG的西装没有合适的,只能去买了。原来看上的西装,因为要改这改那的,价钱都上去了。回家后,LG后悔了,又打电话去说不要了,改天再挑一件。后来终于把西装搞定了。

选法官
我拿着县里给我寄的那个法官单子,考虑要从这些名字里挑一个慈眉善目的法官给我们主持婚礼。这个随机性很大,我就想,挑个女法官吧。嗯,从下面往上打电话,估计法官有空的机会大一些。试着打了电话,告诉法官的助手我要的日子。问她要多少银子?她说一百大洋。周末法官可有空?150大洋即可。那就敲定她了。

做请柬
要请人观礼,请柬怎么办呢?我想了想,还是自己做好了。选了一张比较喜欢的两人合照,再加上一些邀请的内容和插图,算是搞好了。要印照片,只能用照片打印纸。我就用普通的照片打印纸印好了,对折,还蛮像样的。我买了一些红色的纸,自己做请柬的信封。请柬做好了,基本上每一家我们都亲自去送。我们请的人不多,不到40人吧。

可惜这个婚礼办的太匆忙了,我的父母在国内,来不了。LG的父母的姐姐一家倒是都在这里的。我父母就说,等以后你们回来了再办一次吧。没成想,我回国的事因为各种原因,拖到我们结婚六年后才回去。我们行的是西式婚礼。我的父母来不成,我邀请我的host dad M 领我行礼。host mom J 就做我的证婚人。

LG请了他以前的一个同屋当伴郎。我请了我的一个同学当伴娘。我向伴娘提的时候她说:"哈?我已经结婚了呀,可以做伴娘吗?"我那些还没结婚的朋友都不在本州呢。然后她就爽快的答应了做我的伴娘了。

我是婚礼前的一个星期才去订的手花。花店的人听说我下个星期就结婚了,竟然拖到现在才来订花,大为惊讶。手花化了差不多50元。糊涂的是,我竟然在婚礼当天忘了把它带出门。结果礼行完了,才让伴郎回到我们的公寓去取。如此,这个手花,就变成了照相专用了。

我们一直都是睡两张合拼的单人床,其实这样互不干扰,挺好的。结婚前的那个周末,公公就建议我们还是买一张双人床吧,想想也好,我们就匆匆忙忙的去买床。买床大概一共用了500元。

想想公寓应该装扮一下,两个朋友帮我在公寓里贴上一些双喜字,就蒙混过去了。

婚礼的那一天,出门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把大地都覆白了。我们到了场,和大家问好。法官很快就来了,她带来了结婚证书,要LG和我还有双方的证婚人签名。有两张结婚证是用来装饰用的,那个正式的结婚证比较严格,只能用黑色的圆珠笔签名。

我们请了我的小提琴老师为我们的婚礼奏乐,她弹竖琴,她的先生弹吉他。我们的婚礼进行曲我选了Pachelbel Canon。

我们的女花童是LG的外甥女Jessica,男花童是大姑子的朋友的儿子。两个小朋友同年。Jessica 当时是四岁多,她的花童服是朋友借的。Jessica 在家里的时候,我们让她练习怎么拉头纱,她很听话的拉得很好。婚礼前也跟她说了,是要让她和她的朋友一起拉头纱的。没想到她不愿意和别人一起"分享"这份工作。婚礼进行的时候,她发现有人和她一起拉头纱,她干脆罢工,站在楼梯上不走了。结果就变成只有我的男花童给我拉头纱了。等我们都到了altar的时候,别人都走开了,Jessica 这个时候倒是走过来拉开我的头纱。这件事情当时我是一点都不知道的,后来才听到别人的转述。

婚礼的仪式和普通的西式婚礼差不多。一开始就是法官说 We are gathering here today blah blah blah... 然后就是我们分别跟着法官念这个誓言:
I, (Bride/Groom), take you (Groom/Bride), to be my (wife/husband),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o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and to cherish; from this day forward until death do us part.
然后交换戒指,法官宣布: You may kiss the bride.亲完了,就宣布:I now pronounce you husband and wife.

我们婚礼完毕,就开始拍照。这次的照片,全都是朋友帮忙拍的。LG的姐夫帮我们录像。租的场地时间有限我们就抓紧时间拍照。拍完照,我们回家换衣服去婚宴。婚宴在一个比较新的中餐馆举行。师傅是因为911失业被这里的老板挖过来的,手艺还不错。

我们请了一位朋友主持婚宴。他先念了我们给他介绍的认识经过,然后让我公公和host mom J 说几句话。说完了我们就上菜了。其间我们到各席去敬酒。敬完酒再吃东西。吃东西其间大家敲了好几次杯子要我们亲嘴。吃完了切蛋糕给大家吃,就结束了。

******************************
歌儿按:这谁啊?结婚七年,该‘七年之痒’了哈?:)
回忆回忆婚礼不错,有助于刷新感情,问题是有点虎头蛇尾,洞房花烛夜才应该给重一点笔墨的嘛!
好了好了,我决定了,这个故事的续集就是洞房花烛了。大家鼓掌,热烈欢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