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09

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下)

再说说大姑奶奶一家。儿子人蛮老实,50年代进了工厂当工人。至于那伪团老爹早已镇压。一家人和他划清界限。小姑奶奶也脱离魔爪重新找了个老实本分的丈夫。两家人到了城里(我奶奶到了乡下)。大姑奶奶的女儿可是进步学生,到北京读大学,本来前途蛮好但母亲给找了个女婿---嘴巴很甜,大姑奶奶后半生想指望他养老,所以一心一意要把女儿嫁给他。也不知这家伙手段如何高明,反正和丈母娘一合计把北京读书的小姑娘骗回家,然后送入洞房。----到了三年困难时期,干脆把三个小孩往乡下一送,让我奶奶代为照顾,(当时说事后给我奶奶粮票)但我爸爸岂能真开口要。反正就是白养了几个月。好在我爸那时没结婚(他们也看准这点)。

小姑奶奶女儿也进了工厂当工人。儿子则插队落户到了黑龙江,娶了个媳妇是当地文工团的女演员(可漂亮了)。70年代末一起回到母亲身边。本来挺好的一家,小姑奶奶也总算熬出了头。但现在这儿媳不知怎的吵着要出家,儿子也表示等母亲归天后(小姑奶奶丈夫已去世)要出家当和尚。我爸说,出家也是信念---劝不得(小姑奶奶哭的可怜)。我想起奶奶说过的话:姑奶奶的家事插手不得!

奶奶是个坚强而乐观的人。她独自一人抚养着两个孩子。为了孩子她可忍受一切。爸爸在59年运动中年轻气盛差点遭殃,是奶奶为自己的儿子辩护,但她却落下了病根。到了10年文革,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她信奉基督,那时虽不能做礼拜,但与人为善是她做人的基本原则。她的眼睛不好,到了晚年,几乎双目失明。去世前一年,我搀扶着她到照相馆拍了最后一张照片。奶奶没什么遗产,她陪嫁的金银手饰在解放前舍不得当掉,却在解放后“大跃进”时全部捐了出来。

记得小时候,每次生病,都要奶奶陪着讲故事听,我也不知道奶奶为何有那么多讲不完的故事。记忆里还有一次讲到某个“大亨”做寿,那排场那细节不是亲身经历的根本无法描述出来。奶奶从城里到乡下---1949年左右吧,我那姑奶奶把家里卷的一干二净。于是一切又全靠自己---反过来叔叔还要靠嫂嫂来帮忙。

到了晚年,奶奶心脏,肺部几乎都衰竭---太累了!父亲是医生,即使用最好的进口药也难以挽回祖母的生命。去世时那么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我用手摸她的脸,并不害怕,因为她是我最爱的人---我也是她最爱的孙女!


故事讲完了,很匆忙---忘了最重要的一句---我小时候是祖母带大的。跟她要比妈妈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