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March 2009

故事019-心中的秘密-一霖


















十三岁,在我最渴望读书的时候,书店里除了《金光大道》,《艳阳天》每天喜洋洋傻户户地招呼着读者外,《赤脚医生手册》大概是当时最好看的书了。所以,私底下相互借阅,是我们当时唯一读书的渠道。《林海雪原》,《青春之歌》,《第二次握手》,《三家巷》等当时的禁书,我都是私底下偷偷读完的。这种偷读的刺激,加上对异性懵懵懂懂的一丝向往,常常读得我脸红心跳。

在学校,女生和男生是从不说话的,只有遥遥相望,然后相互起绰号,虚张声势而已,其实说不定某人的心里就有另一个人,只是这是自己心中的一个秘密,被严严实实地藏在心底。

班上有个男生叫J ,长得眉清目秀,直挺挺的鼻梁配上狭窄的下巴,让人一见就印像深刻。他弹得一手扬琴。当时会点乐器的孩子就如凤毛麟角,所以我只要听到叮咚的琴声,看他的头随着琴声起起伏伏地上下摆动,心里就升起无限的崇拜。他还善于绘声绘色地讲故事,“半夜鸡叫”是他的保留节目。就因为他把故事里那个地主装鸡叫的声音模仿得太逼真,还因为他的长相,他的姓氏,都与那个故事里的主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我将那个地主的绰号转送给了他。想来真是不可思议,明明我心里暗暗地喜欢着他,却又要如此捉弄他。

当年,母亲对我管教极严,她严格遵循“艰苦朴素”的原则,那些女孩子们喜爱的蝴蝶结,发卡,胸针等,都是母亲所深恶痛绝的,我从不敢跟她要求,那是要被诉为“资产阶级思想”的。只有每周二次去少年宫排练或演出,是我期待并为之兴奋的,因为那一天我再怎么擦脂抹红,都是理直气壮的。于是我每一天的日子,似乎就为着等待那一周仅有的二天的装扮。每次回家,我就想着要把我的这份靓丽展示给我所崇拜的男生,所以我总是选择走另一条小路,这样就能路过J的家门,我期盼着他能看到我,然后我再装成趾高气扬地不理他。可惜的是,无数次地经过他家,却从未有一次如愿。

机会终于来了。有一次,少年宫里有一场特别的演出,我们这些平时在那儿参加活动的孩子都可以免费观看,J 也在其中。为了那一次的活动,我独自悄悄地去离家不远的一家大百货商店,看中了一条蓝色碎花的连衣裙,回家骗母亲说,因为要去少年宫看表演,老师要求我们穿新衣裙。第一次说谎,心里咚咚乱跳,不光心虚,还害怕,生怕谎言被拆穿,觉得对不起母亲。可是我实在经不住那件衣裙的诱惑,所以尽管心慌害怕,还是做了。我最终如愿得到了那件连衣裙。

那天飘着小雨,我心里一直乱跳,猜想J会有什么反应,又不敢正眼看他。也许老天也感应到了我内心的不安,雨意越来越浓,最后竟如洪水猛兽般汹涌起来。听着雨声嘀嗒,怀揣着那份儿无法告人的心事,我全然不晓得那天看了些什么?只记得临分手时,我们总算互看了一眼,目光交错,又慌慌地移开。滴滴答答的雨点,仿佛坏掉了的水龙头,再怎么拧紧,也总有密匝匝的水珠凝聚而坠。厚重的雨幕覆盖住了原本兴致勃勃的心情,新衣穿在身上只感觉潮潮的粘粘的,没有一点喜气。一个费尽心思又期盼了好几天的活动,就在女生跟女生说再见,男生和男生挥手的雨天里,过去了。

那条拼了命得来的连衣裙,不知为什么后来我竟再也没想起去穿它。

我和J从中学时就分别去了不同的学校,以后很多年里没有再见过面。少年的一天一天,温暖而迟缓,就象冬天老棉鞋里绒布里子上晒着的阳光。但怎么缓慢总也过去了,等到我有一天再回首时,已经大学毕业,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有了很多儿时渴慕的漂亮衣服,特别是也尝到了初恋的滋味。

我和J又意外地见面了。

J大学毕业后,和我父亲做起了同事。一个星期天,当他忽然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差点认不出他了。他依然清秀,可不知为什么,当我时隔八年后再看到他,居然就象在读一篇没有错字没有病句的文章一样,心情平静,毫无波澜。我们坐在阳光里聊天,聊起许多从前的事,他忽然问我还记不记得那个雨天,说可惜了那么漂亮的衣裙,穿在了一个湿嗒嗒的雨天里。我想告诉他那件连衣裙的由来,但是我没来由地忍不住地笑了,少年的一切,那个尘封了好多年的秘密,就象一场有趣的游戏,随着这一声傻笑,结束了。

阳光从窗口溜射进来,暖洋洋的,天空湛蓝如洗,是一个云淡风清的好日子。

***********************
歌儿按:又是一段唯美的初恋。
来的时候如绵绵细雨,润的少女的心,辗转缠绵,雨过了,天晴了,雨中的情怀,随着阳光的烘烤,一点一点散了开去,留下的记忆,却仍然美好一如云淡风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