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09

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中)

我祖父家算是个大家庭,共有六个孩子。祖父老大,下面还有2弟3妹。太奶奶有些田地,加上爷爷会挣钱,日子应过的可以。太祖父早已去世,祖父走的第二年太奶奶也撒手离去。家里的大姑奶奶跟了个乡里的保安团长,据说太奶奶是不喜欢的,她喜欢规规矩矩的人,但我这大姑奶奶铁了心跟那男人。做了团长的太太,很威风,很得意。本来就有些嚣张,这会一家人好像全靠她了。歌儿你看过张爱玲的“半生缘”吗?我们家里也有这样的故事。大姑奶奶为了拴住自己的男人,设计让自己的小妹妹做了姨太太,小姑奶奶胆小,威逼利诱之下,就牺牲了清白。倒是二姑奶奶看穿了姐姐的阴谋,和爷爷感情最好的她依然离家出走,从此遥无音讯。。。。

我见过大姑奶奶,小姑奶奶,直到祖母去世,才见到与父亲相认的二姑奶奶---这又是后话。

家里的叔公,姑奶奶都很怕大姑奶奶,我见到她时发觉其面目到挺和善的,大概人老了,几次运动也斗怕了,也胆小了。她喜欢抽烟,牌子要好。样子很老道。有一子一女。小姨奶奶也生了一子一女。倒也公平。

我奶奶可不喜欢这位大姑奶奶,她自立更生,从不靠夫家,相反在“三年”困难时期还帮助过他们。

她告诉自己的儿子,做人要自强,太奶奶去世后很少让爸爸到乡下去---因为不干净!爸爸对这句话记忆犹新。


我奶奶在教会医院工作,很辛苦。靠薪水养活两个孩子和自己。她会打毛线,家里里里外外都一人把持。我爸爸读书很好,长大后如愿当了医生。实现了5岁那年的愿望!

奶奶有时带孩子一起去做礼拜,教诲他们做人要学会感恩和宽容。这也是我父亲和姑姑一生的财富。

上世纪49年,教会医院里很多外国医生都回国了。和奶奶感情上最要好的一位英国妇女也要走了,两人互赠了礼物,奶奶送了对方一条十字项链,而对方赠与奶奶一款英国手表。

---那款手表现在还在,它记录了我祖母后半生的风风雨雨。

五十年代奶奶带了姑姑回了乡下(爸爸在读大学)。她学会了种田,虽很少去教堂--但她心里应是有信念的。奶奶读书不多,但她会简单的英语对话,她属于那种任何环境都能生存下去的女性---靠自己!
爸爸一生也是刚正不阿,在1959年运动中有过挫折,奶奶鼓励他,帮助他,母子一起度过难关。爸爸结婚很晚,奶奶也不给他压力。三年自然灾害母子两人给了亲友很多帮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