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rch 2009

歌友美容院001-留住青春的‘面孔’-冰天雪地08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青春这朵灿烂的花离我越来越远,活着活着就老了。


记得那谁谁诗人这样献诗给青春:
白天黑夜不断地催促
将你从我身边夺去

连我伸手也再无法构及的
距离;


又记得某某新秀写手说过:青春就像吊瓶里的点滴,你看着她一滴一滴的就流失了。


最喜欢的是毛泽东说过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对岁月流逝的无奈转换成对青年人的期望,乐观,向上!只是,自己曾经是兴旺的“你们”,现在却已是属于无奈的“我们”那一拨的了。

人有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朋友们在一起有时调侃,歌颂着我们仍然跳动着一颗年轻的心。尽管心还年轻着,可脸上的沧桑是盖不住了!我们,至少是我,并不奢望拥有一张永远青春年轻的面孔,只希望我不是我同龄人中第一个显示岁月风霜的人(有些自私)也不是面孔比年龄提前宣告历史沧桑的人。怎样才能让那匆匆而去的青春面孔把脚步放缓一些?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话说十几年前(九十年代初),答辩完了之后,泪眼涟涟告别先生只身到公司上班,一眨眼就成了“上了贼船”的单身贵族。两人已经形影不离、耳鬓厮磨地过了好几年,突然分开,很是失落、寂寞。偶尔庆幸的那一点单身贵族的自由,就在寂寞中逃循的无影无踪了!每天除了与先生耗在电话上互相安慰,鼓励时间之外,其他的自由时光都消磨在电视和专业书上了。这样悲悲戚戚的过了一段日子,就下决心要潇洒的享受单身贵族时光。记得是一长假日,在清理房间时,发现了一过气好莱坞的女星写的关于女性美的书。穿著、化妆等都跳过。唯独到皮肤护理那一节仔细看了看,不看还好,一看吓了一跳。现在还记得书中写到,二十八岁后皮肤就开始不可逆的衰老了,一定要美容护理,坚持每星期自我护理一次,每月要去专业美肤中心美容护理一次。拿手摸摸脸蛋,依然光滑,看看镜子,还没皱纹,但已过了二十八岁这大坎,不免有些心慌。想想还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咬咬牙,拿出黄页书 (那时Internet还没普及到个人及公司办公室里的计算机),找到了一家附近的美容院,约好了时间前往。

进了美容院,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什么都不懂。还没开始,自己先气势上矮了一节。我连忙稳住神,打肿脸充胖子,貌视考察人家的工作,假装仔细听她的汇报,却已很快的把价目标浏览了一遍,打定了主意。任凭那两片薄唇一张一和,我自岿然不动。等那薄唇嘎然而止合成一条线时,我纤手一指那最便宜一套基本美容护理一项,我今天试这套!美容师脸上隐约闪过失望,但很快取之以笑容。我心里也闪过对不起,但摸摸荷包,保住大洋要紧,目光也就坚定了起来。第一次在美容院护理的过程还是令人享受的,音乐缭绕,非常放松以至于不争气的忍不住睡了过去。当我被摇醒告知全好了,在不好意思之中还有一些不尽兴的感觉。假装很大气的放下五十几大洋时候,心中还是有被割了一小块肉的感觉 - 这是做研究生时工资的1/20,送回国就是¥500多,半个月的工资,我不禁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小会。回去照照镜子,没觉得有太大的变化。也知道水滴石穿,日久见效。但在强大的眼前的经济利益和太长远的目标下,失去了第二个月去做美容动力。紧接着,公婆来访,夫妻团聚,买房生子, 换工作。。。孩子小的时候,每天忙孩子忙家务忙工作,只能最低限度达到上班族的要求,力求简单,整洁!那所谓的美容护理早就丢到爪哇国去了。

一晃十几年就过来了。有一阵子,总有人问我,不舒服?太累了?怎么这么憔悴?在我摇头否认几次之后,开始思考并去认真研究镜子里的我了。镜子里一标准黄脸婆,脸上雀斑很深。我的皮肤是属于很白皙但很容易晒黑、很细腻但较干的那种。晒得时间长了还长斑点,干的时间长了就起皱纹。痛定思痛,决定重新研究美容大业!一研究才发现,祖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工资都涨了,这美容还是原价变化不大 – 暗喜也。网上研究,加上不耻下问,很快就整理出了切实可行的计划,比我的课题计划不差。朋友推荐的附近的美容院出入几次之后,选择了一我喜欢,离家较近作为常驻。同时,克服懒惰的毛病,每天坚持最基本的护理。两、三月下来,皮肤白皙有光泽,斑点变淡了,赞美之声不断。很多人问我用的是什么产品,哪家美容院,我一一答之。我还真为美容院老板带去了几个客户。

现把最基本美容护理经验写出与有兴趣的姐妹们分享 (此乃本人经验,他人需摸索找到更适用于自己的方法):
早晚一次各需7-10 分钟,贵在坚持。
1) 清洗
先用清水清洗,抹上Cleanser,由下向上画小圈按摩,然后再用清水清洗; 用一小块棉花球轻轻擦干两次,帮助去掉老皮。
2) 喷或用棉花擦上Softener (我喜欢直接倒到脸上,用手抹开)
3) 精华素/眼霜 (Essence/Eye Cream)
4) 护肤霜或乳液;由下向上画小圈按摩使营养进入皮肤
5) 早晨/白天要加一层防晒霜(SPF35或更高)

我认为1、4 和5步是关键步骤;1-表皮层上覆盖一层死皮细胞,如不清理干净,毛孔堵塞,新的皮肤无法吸收营养,也无法正常呼吸,久而久之面色就会黯淡无光,而且易形成皱纹。另一月一次专业美容护理时,可要求美容师用较强去角质的配方(10-15% alpha-羟基酸)- 一般只有美容师可凭执照拥有及使用。4-清理之后,需要给皮肤营养。5-紫外线是皮肤的敌人,造成皮肤损伤,色素沉积,是产生皱纹的又一大因素, 所以一定要防晒。除此之外,同国内相比,北美很干燥。虽然感觉很清爽、很舒服,但是皮肤无形之中就像放进了干燥器中,每天都在流失水分,粉嫩嫩,水灵灵的脸就变成干瘪瘪,皱巴巴的了。你见没见过成都美女晶莹透亮的皮肤?那是一年365天面膜的结果(成都多雾,少见阳光,有如高级防晒面膜。每当朋友从成都回来,都觉得她的皮肤又嫩一些,就暗下决定下一次去成都住他两个星期)。皮肤太干,易生皱,所以保湿是皮肤护理中很重要的一环。如果日间在办公室中觉得干燥时,一定要抹一些Softener或乳液。

好的心态,一张有朝气的面孔,给自己也给他人一个好的精神面貌,怡情怡心。在青春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同时,望那岁月在我们的面孔上刻下淡淡的,优雅的、从容的痕迹。

***************************

歌儿按:我特喜欢这篇,喜欢死了!

为啥喜欢?首先,这篇的作者的皮肤跟我挺象,也是白皙,但比较怕晒,晒了会起斑,并且比较干燥的。其次,我们第一次进美容院的心路历程基本上可以说是完全一致,而且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间同样都隔了好久。不过我现在也没有规律去美容院,一般都是在家里自己护理一下,而且近些年虽然护理比较精心,但‘面孔’衰老的速度却没有减缓,我总结是读博士给害的。等我博士读好了,我就可以焕发青春了,回头我也找个美容院,定期去伺候伺候我这青春后期的面孔。:) 喜欢这篇的最大理由,还是它给了我只要努力,就可以恢复青春的信心。:)

本来是想把这篇放在随笔系列里的,后来想想,不如单开一个美容院系列,反正姐妹们肯定这方面都有心得,不如大家都写写分享一下。

我看一霖做了牛尾,然后幸运儿接着就做了,PP和老史都把红烧牛尾列入了家庭晚餐计划,而我上个周末也买了牛尾,现在冰箱里冻着,等着我攒够了热情就要进锅了。

再看蜜糖燕子的烤鸭一上来,明亮那里立刻就现身试法,成功烤了鸭子。

估计我们的美容院一办起来,姐妹们的美丽程度都有望迅速提升。:)
大家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