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09

随笔047-成长日记-一霖



















儿子小时候,害羞,又温情。有一天从幼儿园回到家,他迫不及待地告诉我:“妈妈,今天Bobby打了Salina,她哭了,是我给她擦的眼泪。”

我问他:“你怎样为她擦眼泪?是不是这样?”

我用手纸轻轻按他的眼下。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想象得出那可爱的画面。我很高兴儿子有这么细致的小心灵,画那么可爱的一幅画。

一年级,有天老师的回家作业上有这么一道问题:“如果你意外地发现了一座金矿,惊喜之余,你第一个会告诉谁?”

只见儿子毫不犹豫地唰唰几笔:“My wife.”

我失望啊。。。

失望之余,我不免隐隐担心,这孩子会不会早恋?

四年级时,他常常提到一个女生的名字。

坐在车里,他兴奋地告诉我:“妈妈,等会儿你要送我去米歇尔家,我们要在一起做一个集体的项目。”

“我们俩个人一组。”他又加重语气重复一遍。

看他那高兴的样子,我知道米歇尔不同寻常。

晚饭桌上,他滔滔不绝地说着下午和米歇尔一起做的作业,说着米歇尔,说着她的弟弟。他的眼睛很认真地闪亮着,惹得我们笑说,那是说起“女朋友”时的眼睛。

米歇尔是怎样的一个女孩?我好奇起来。

“我们班上她最漂亮!”

“她很有趣!”

“她和我坐同一张桌子,就坐我边上。”儿子一一告诉我。

“你为什么不请她到我们家来玩?”我依然抑制不住好奇。

“我不敢。你叫她来玩吧。”

我当然没叫。我也没觉得怎么样,过一阵或许他就忘了。

过了二年,他果然不再提那个名字。有时我故意提起,他也仅仅是轻描淡写地带过。

儿子还是青涩的,而且,还没有情怀。

一晃,初中毕业了。毕业典礼后,晚上学校有舞会。儿子虽然琴拉得不错,但对跳舞唱歌,是既无天分也没兴趣。

我依然怂恿他:“去吧,去玩玩吧。”会不会跳舞有什么关系?我只是希望他有一个正常的交友经历。

他换件衬衫,去了。

十分钟后,他打来电话,要我给他送相机去。

10点半,他意犹未尽地回家了。我麻利地准备了一些零食点心,开玩笑说,我们继续Party。我和他一起坐沙发上,边从相机里欣赏他的作品,边听他一一介绍他的同学,聊舞会上的事。想想我们有多久没这样亲密地聊天了?以前孩子还小时,称这种吃吃聊聊,听听音乐叫“罗曼蒂克一番”。

我看着身边的儿子,听他时而幽默时而一本正经地滔滔不绝着,忽然觉得儿子长大了,俨然是个成熟的小大人了。

可是,我的眼睛再也移不开那张照片了。一个小巧的女孩,一幅小鸟依人般的依偎在儿子的胸前,而我的儿子颇象个男子汉似的张开臂膀揽着她,大有“英雄护美女”的气概。

曾几何时,儿子开始恋爱了?我有点晕,有点迷惑,有点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说什么好。那么,就暂时什么也不说。

真是无巧不成书啊。过了几天,我给他收拾房间,书桌上有好几张纸,不象是废纸,我便随意地读下去,那一定是给同学的毕业留言,我暗忖着,继续往下读,禁不住脸红心跳起来,啊哟,这到底是毕业留言还是情书呢?我抚平自己的心,镇定下来,再重读一遍,心里暗乐,不错!颇有乃父之风:句子通顺,条理清楚,情理并茂。我终于忍不住失声笑起来,这个小迷糊,有多迷糊!居然把这随便留在桌上。

我至今仍后悔,当初我没把它偷偷地拿走,再悄悄地藏起来,我给他留个纪念。既然他这么糊涂,他一定不会记得放在哪儿的。

这算不算儿子的初恋呢?我想起曾经看到的一句话:“在没恋爱与初恋之间,有个特别的感觉,就像是一本书,被翻开了,还没读。虽没读,却有了读的感觉,读的心情。”儿子现在想必正在翻开这本书。

读一本恋爱书的心情一定很美好。只要那么一霎那,不必很现实,不必想得太远,那扉页就被翻开了!我懂得这种心情。

可我又是个妈妈,妈妈对儿子总有许多“不放心”的理由,因为这个社会到处都是危险的陷阱。虽然我知道每个孩子的成长都必须经历很多事,但身为母亲,总要尽量避免他们发生意外的可能,到底不是每件事都会有惊无险的啊。于是,我开始考虑该怎么和儿子谈。内心里,我是不赞成儿子高中谈恋爱的,但是,我也不希望儿子是个古板的啃书虫,我不想刻意地阻止他经历一些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可能体验的事情。我宽慰自己,顺其自然吧,孩子本来就是在危险中学习独立的。

我到底还是没好意思与儿子正式交谈,但我时不时地一直在告诉他早恋的弊处,以及早恋与交友的区别。他很认真的说:“我知道。”

他知道!那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高中四年,我一直在悄悄观察儿子交友的情况。那个米歇尔,那个初中时的女同学,她们仍然是儿子的好朋友,平时会在网上聊聊天,假期也会一起Party或出游,最近,儿子的身边似乎又多了几个女孩子,但我相信,他们只是朋友。

如今,儿子羽翼已丰,我也要求自己做好放手的心理准备。我觉得,成长的意义大概就是父母“放”孩子一一地尝试世事。放开手,放下心,让孩子在天地之间,感受阳光,大地,包括恋人的温暖。

***********************
歌儿按:这么帅的小帅哥不早恋才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