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rch 2009

故事025-竹马与无猜-无名氏

























【竹马】

喜欢上的第一个男孩子,跟我是邻居。已经想不起我俩谁给谁抛了媚眼儿,就像我想不起 , 我俩第一次见面时,是不是各自拖着个屁帘儿。

小时候,我俩是粘在一起的,不是他在我家,就是我在他家。我俩在屋后果树底下挖虫子过家家,在小山坡的草丛里捉蟋蟀逮蜻蜓,在小溪流里捞小鱼儿。竹马比我大一岁,高我半头。我俩好得一点儿都不含蓄,俩家家长也没有想把我俩拆开的意思。有一天,我站在竹马家镶满照片的大镜框下,仰着头望着竹马一周岁照片,对满屋子里的人宣布: “ 等我长大了,就跟竹马结婚。 ”

我俩这么忠贞地好了好几年,直到竹马上小学。

竹马上小学后,慢慢地,不再找我玩儿了。而我,还是习惯性地每天去他家。竹马常常不在家,渐渐的,我发现了竹马的身边多了一个女孩儿,他班上那个梳着两条朝天羊角辫,名字叫婷婷的女孩。他俩总是一起上学,放了学也是一起玩儿。我去找他,竹马摆出一副不与 “ 小人 ” 为伍的高姿态,让我很失落。那阵子,我望着他俩的背影,小心眼里不住地往外冒酸水儿。我暗暗地下了决心,等我上了一年级,一定要把竹马从 “ 小妖精 ” 婷婷的手里夺回了。

一年后,我终于上学了,竹马一家却迁往外地。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竹马。

好多好多年过去了,我已完全想不起来竹马的模样,只记得镶在大镜框里,那张曾让我不止一次仰视过的周岁照里,竹马宽宽高高的额头,圆圆亮亮的眼睛。照片里的竹马,的的确确是个虎头虎脑的漂亮小男孩儿。

非常后来的某一天,妈妈在电话里告诉我,她很偶然地和竹马一家联系上了,大家竟然在同一城市。妈妈说,见面时,竹马的妈妈和姐姐还拿我俩小时候的事儿来调侃,据说竹马还挺不好意思的。

【无猜】

其实,认识无猜与认识竹马也就前后脚的功夫。我跟无猜也算邻居,无猜跟竹马更是只隔了一道墙的邻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多隔了一道墙,小时候腿短的我,跟无猜之间走动不多。

在我当时的记忆里,无猜的长相有些奇特。无猜的眼窝很深,眼睛也是圆圆亮亮的,但脸盆比较小,所以无猜看起来比我更 “ 小孩儿 ” 。我怀疑这也是我不怎么找无猜玩儿的原因之一。

我跟无猜共同度过的时间是我从小就认识的朋友中最长的。我俩从前幼儿园时期就相识,然后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我俩就这么在不同阶段的同一间教室或学校里,相互地看着看着就长大了。

那是为上大学准备行李,妈妈用了一个本来准备送人做结婚礼物的粉红色绸缎被面给我做被子,无猜刚好在在我家。无猜看着那么红火喜庆的被面,说: “ 这是给小小做嫁妆啊! ” 我听了也就笑笑。这话要是从别人的嘴里出来,以我当年脸皮儿的厚度,我不是跟人家翻儿了,就是跟人家恼了,最不济也自己闹个大红脸。可这话是从无猜嘴里说出来的,我脸不红,心不跳。

大学毕业后,我和无猜在不同的城市工作。然后我出了国,出国后,又过了好多年。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了旧日的朋友们,好多的名字在脑子里飘啊飘的,想想,算了,都那么久不联系了,也不知道该说啥。这中间,只一个例外,就是无猜。当时特别想他,特别想见到他,恨不能马上跟他面对面,因为我一点儿也用不担心,我们见面该说什么。我俩之间从来都不需要想这类问题。

我跟无猜先是在网上联系上了,无猜的 EMAIL 就一句: “ 快快发我张照片! ” 。我发了一张过去,他发了一张过来。一看,无猜胖了,不再貌似吴奇隆了。

我告诉无猜,几号几号回国。无猜: “ 小小,我去看你! ” ,没有多余的寒暄。无猜真的就来了,带着长得跟他一样喜气媳妇儿。无猜媳妇在厨房里跟正在往锅里顺菜的我聊天儿, “ 你说你俩多好啊,咋就没走到一起呢? ” 无猜倚着厨房的门框,和我一起哈哈大笑: “ 我俩就是太熟太熟了! ”

无猜来时,正是夏日。无猜在我家,随便得可以在众女同学们面前 “ 无上装 ” ,惹得另一位也是一起长大的发小儿泛着酸说: “ 你俩可真是俩小无猜啊! ”
--------------
这是歌友会MM来稿,所以大家也别指望我提示了。:)
作者请凭暗号认领,不过呢,我已经说过了,由于一次失误,出现多个人认领的话,我可就概不负责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