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09

随笔053-Slumdog Millionaire - 不是观后感的观后感-阿小杏

看了几个人的观后感,觉得Slumdog Millionaire应该不错,所以想找个空子赶快去看,择日不如撞日,就今天了…

和原来的想象挺不一样,其实是因为有点怕面对印度的落后现实,干干的,破破的,穷穷的;不过,片子艺术加工了以后,觉得浓缩了很多东西,可看性真的挺强…

剧情的发展是男主角被拷打的时候一段段地回忆起来的,从小屁孩到长大成人;还真有行万里路,似读万卷书的味道...在他成为百万富翁之前那晚的幕后,真是遭受了很多的酷刑,好彩他挺过来了…

最最喜欢的,是里面的几段音乐:坐火车那段的调皮活泼;相逢之前的缓慢和无奈;最后两人相逢的快乐和兴奋;感觉真美...片尾大家在火车站台跳舞的时候,我也跟着拍起来;再后来出电影院时又忍不住跳了起来.

开篇时候看到小孩子纷纷逃离机场,跨过贫民窟的那一段,天啊,震撼的我,觉得10几年前见到的印度又回到我脑袋里来了,胸口有点憋得上,眼泪涮地就出来了,用语言描述不出的破烂和脏乱,随着镜头很清晰地展现出来了,那么层迭和绵延狭窄的生存空间……当然镜头的转换特别快,而且是从高空拍摄的,有点戏剧效果,所以让人跟着剧情走了,悲伤不了一时了;

不过,若干年前的孟买真的就是那么的穷,乞丐满街都是;如果有一个人好心从车窗里伸出手来给钱,那么呼啦一下,很多人就可以围过来,拍打你的窗户,恨不能拍烂…贫民窟一片片的,依墙而建,前脸敞着大口子……不过他们的发展也很快,记得当时相隔四年再去,城市已经干净了很多,明朗了很多,人也Nice了很多;这个片子里面,拍到很多新楼建起,男主角小时候住的贫民窟已经不再,大概就是这样的意思吧…10来年的时间,真的可以成就很多事情。

喜欢片子里面男主人公的善良和执着;在印度那个国家,许多穷人被教育的接受命运,不偷不抢不嫉妒,甘心接受奴役,接受满街乞讨;穷人不可踏如富人的家门,而富人之间互不信任…

这对失去母亲的小男孩还真挺能折腾;在火车上就能从零开始做小生意,在太姬陵做导游和学做鞋档小贩,他们的调皮和灵活让人忍俊不禁…当镜头从鞋档的斜下方向上拍摄的时候,让我即刻联想到中国当年的街头,有些象,都很生活,很现实,而10年以后,已经不再多见了

再怎么忙碌,他还是谨记着他心爱的小女孩,而且坚持不懈地争取和她在一起;为他扼腕过好多次,甚至我初初有些怀疑她对他的爱,不过,女孩子被教育的顺从命运,有什么办法呢?她尝试过逃跑,但是还是被捉回,并且在脸上划了一刀…

嗯,命中注定的,是他的,还是他的…需要争取,他真的付出很多;电话连线的那一刻,真是让人激动!!!
真的,也是命中整定的…她还是他的,只要想到这一点,心里就很温暖,呵呵。

**************
歌儿按:这篇我也不知道算不算观后感,我读了以后就觉得吧,这真是个乐观主义的美眉,哈哈。‘命中注定的...她还是他的', 我也多希望这真的是命中注定的啊,可是我觉得这纯粹是戏剧人生。我有点太悲观了哈?现实生活中,这个行万里路的满心浪漫爱情的穷小子,真的不知道是否有机会上那个节目呢。:)

好了,不扫大家的兴头了,还是跟着一起温暖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