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09

随笔054-兄弟情深-一霖




















父母的保姆,四邻,老爸的同事朋友,凡是见过我几个叔叔伯伯的,无不对老爸感叹:“你们兄弟感情真好啊!”

老爸兄弟四人,他位居第二,我大伯大老爸四岁,三叔小二岁,小叔就更小了,和老爸相差了九岁。爷爷是中医,年轻时靠着勤奋苦学,开始了行医生涯,又白手起家,开了诊所药铺,积攒下来的钱就用来在当地置房买地,土改的时候按照政策属于工商业者,在当时所谓保护工商业者的号召下,老实憨厚的爷爷轻信了共产党的话,将家里的所有资金全部投入到了药店的扩大再经营上,可是政府却一下子超负荷地增加税收,接着又是公私合营,最后变成公有制,爷爷一辈子辛辛苦苦创下的这份家业,就这样全打了水漂。更可怜的是,到了四清时,还被莫名其妙地冠上了“地主”的头衔,从此,家里陷入了苦难的深渊,不仅房子土地全被没收,还要面对大大小小的批斗会,从被迫戴上“地主”的帽子,直到爷爷奶奶含冤离世,先后七次被强制搬家,居住条件自然是日趋粗糙简陋,就差流离失所了。

那时,大伯和我老爸都已完成学业,开始工作,三叔也已离开老家,在南京求学,而我可怜的小叔,当时尚在老家上学。一个才十几岁的孩子,从小作为“剥削阶级”的子女,在阶级斗争的氛围中,饱尝了被专政之苦。多少次他放学回到“家”,发现“家”又没了,到处打听,才找到另处的“新家”。。。

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小叔从小懂得了发奋图强。几个哥哥们也不断地鼓励弟弟好好读书,靠书包翻身。老爸当时在上海任教,凭着他自身的努力,在业务上行政上都担任了一些职务,小叔就读的高中,在政审中知道了我老爸的情况,老爸便趁机与小叔的班主任多加联系,及时地提供许多学科上的帮助,就这样,小叔终于以优异的成绩,作为政治表现好的“可教育好的子女”,跨进了大学的校门。

从三叔读大学开始,家里已经一无所有,仅靠爷爷在卫生院当医生一点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在文革中,爷爷就连这份工作也被剥夺了,被强制监督劳动。爷爷早已无力继续供养俩个小二子读书,所以,我三叔大学五年的所有费用都有大伯一肩扛下,而我老爸则包揽了小叔从高中直到大学毕业的所有开支。俩个弟弟非常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也懂得哥哥们的不容易,学习刻苦,生活节俭,尽量减轻一点哥哥们的负担。节假日,兄弟团聚,哥哥知道弟弟学业上的进步,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欣慰,弟弟看到哥哥亲切的笑脸,更有了不断进取的力量。他们的兄弟之情是如此淳朴,透明,简单。

在那些“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可怕岁月,兄弟四人无一幸免地被刻上了阶级的烙印,生活之路充满了坑坑洼洼,充满了碎石泥泞,有时眼看路就走到头了,有时又发现很难再走下去了,有时四周一片漆黑,有时觉得一蹶不振。。。但是他们相互支撑着终于走过来了,走出了泥泞,走上了康庄大道,迎来了柳暗花明的“又一春”。。。

那年父母下放学习班,我和弟弟都还小,当夜幕降临,饥肠辘辘的时候,我们想爸妈,可爸妈回不来,我们想奶奶,奶奶已去了天国,看着从别人家窗户里透出的昏黄的灯光,虽然和我家的一样微弱,但在孤独的姐弟俩眼里,就象是一轮小太阳,我们期盼自己的家里也能升起这么一轮太阳。当我们又冷又饿,闻着从别人家传来的饭菜的香味,我们只能一次次地舔舔自己干硬的嘴唇,强咽下一口口的口水。这时,一阵自行车铃声,送来了我亲亲的小叔,他就是我心里的一轮太阳,不仅给我们姐弟带来了温暖,还带来了可口的饭菜,我们大口地扒拉着饭菜,再看一眼小叔满是怜爱的眼神,温暖一点一点地在我心里升腾起来。。。

我有一个好朋友,童年也遭遇过和我一样的经历,但是那段日子,陪伴她的只有一个还不懂事的哥哥和一个同样年幼的姐姐,哥哥当家,用母亲留下的钱,全部用来买面包自己充饥或讨好同学,两个妹妹就只能整天稀饭就着酱菜萝卜干充饥,我的朋友从小就营养不良。我很幸运,因为有小叔,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从没挨过饥受过饿。

在我老家的对面,曾有一户人家,兄弟四人和老父亲共住一栋楼,为了房子,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利益,兄弟间妯娌里经常吵架,而他家的老父亲去世,家里倒是出奇的平静,悄无声息地为老人送了终。让人觉得生就是喧闹,而死则是安宁。看着闹哄哄的这一家子,老爸总是感慨,他们兄弟四人每逢家里有难处时,大家总是抢着承担,而遇到有利益可分时,却又是相互推让。

八十年代“拨乱反正”后,爷爷奶奶的冤屈得以昭雪,当地政府发还了当年强行没收的房产,突如其来的快乐,盛满了兄弟四人的心,站在先父母的坟前,他们终于可以告慰于父母的亡灵了。至于那笔钱,大家都你推我让的,我也不太清楚最后是怎么分的。

从此,他们的人生就象一幅慢慢展开的画卷,开始有了缤纷的色彩。尽管他们人生的花季来得晚了些,并且绽放得那么艰难,但毕竟开放结果了。在我印象中,那段日子是兄弟四人一大家族最快乐的时候,家家有喜事传来,每每看着老兄弟四人把茶聊天,那份快乐,让我这个旁人也情不自禁地分享其中。老爸这几年身体不好,得到了我大伯三叔和小叔的许多帮助照顾,“没有二哥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小叔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小叔就象老爸晚年生活里的一根拐杖,时时扶持支撑着老爸。

我经常收到老爸寄来的他和我伯伯叔叔们的合影,其中有一张是坐在体育公园的茶室里,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正在享受茶和美食,我突然很感动,他们不只是兄弟,也是朋友,几十年来,不管遇到多大的磨难,遭遇了何等的变迁,永远同心一致,现在他们正在携手学习过另一种人生,那就是夕阳无限好的黄昏晚年。

我常常想,也许正是当年家庭遭遇的磨难,把兄弟四人的心紧紧地拽在了一起。从这一点上看,磨难也不失为人生中一份珍贵的财产吧。老爸和他兄弟间朴实通透的手足之情,就象春风化雨,常常拨动我心里最柔软的弦,那就是亲情,友情,珍贵的兄弟之情。
****************
歌儿按:这篇文章今天才收到,应作者指令夹塞提前贴出来,据说是被我黄世过甚的仓促之作,仓促之下成就的却仍然是一篇美文。这是一条重要线索,嘿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