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09

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上)

我的祖母是被抱养的。她的亲生父母是谁连她都不知道。抱养的人家家道还算殷实,没太委屈她。但俗话说抱养抱养要抱了才会养,结果一养就养了2个。算是弟弟。


奶奶小时候脾气也挺倔的,长大了也想找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为此还跟养母闹的不开心。

16岁时家里给説媒,对方(我祖父)人家是大户,上门提亲时奶奶躲在阁楼上见到对方的真容。我祖父很英俊,比我爸要帅。像电影少林寺里觉远的师傅(当然不是光头)。奶奶当然满意啦!

爷爷是大户人家的长子。会手艺---红帮裁缝。又在城里开了一家店铺。

结婚时很热闹,吹吹打打的。乡下也有一些田地。总之不错。
但,婚后第一个孩子夭折了,男孩,挺可惜。爷爷忙于外边生意,奶奶也住在城里,有时打打麻将,看看戏。再后来有了我爸,因是长房长孙所以在乡下办了满月酒。应该说这是我奶奶一生中最幸福的几年。


幸福的日子没享受几年,我爷爷在香港得了--伤寒。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回到老家。这是我奶奶最懊悔的事(如果住在城里就好了),但太奶奶让长子回家,怕媳妇照顾不周。本来人已渐好,好像是吃了什么冷的饮食,结果病发终于不治。奶奶痛不欲生,若不是5岁的儿子,她连死的心都有了。那年我爸爸5岁!当年的事他还记得。他回忆:家里请了仙人作法,让祖父吃香灰。死后还装神弄鬼说是我爷爷符身在他身上,口里念念有词,结果5岁的父亲大闹灵堂,最后大人不得不把他强行带走。


爸爸那时就发誓长大后要学医。---这是后话。

爷爷死后奶奶在乡下住了段日子,把儿子暂时寄放在老家,自己独自一人到城里谋生。但奶奶不善经营,很快把店铺盘给了别人。自己在教会医院谋了一份工作---同时也信奉基督。爸爸读书后奶奶把他接到城里。母子俩相依为命。奶奶致死没再嫁人---不是为礼教而是不愿爸爸受委屈,父亲为此终身愧疚!

奶奶有次去教堂发现一名弃婴,估计是其母遗弃的。奶奶不忍便收养了该女婴。她就是我姑姑,和我奶奶如亲生母女(她知道自己身世),现在两家也常走动。虽奶奶早已去世。

---明天我再讲讲我的祖父大家庭。--歌儿是不是像杯白开水?

*******************
歌儿按:这是一个朋友通过QQH一点一点讲给我听的一个故事。她说,如果我感兴趣,有时间的话,我可以把这个故事写出来,写成一部小说。我读了这个故事,真的很喜欢,不过才华毕竟有限,加上现在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查阅那个时代的背景资料,写出来很可能会不伦不类的。我征得了她的同意,把这个故事贴在歌友会跟朋友们分享一下。如果有人愿意把这个故事写出来,请跟我联系,我再征求一下她的意见看。:)

讲故事的这个朋友,是歌友会的一员,所以大家如果努力一点,也许可以猜到。我会分三集把这个故事贴出来,吊吊大家胃口,顺便延长一下自己的雨季。最近因为前线吃紧,红茶,饼妹这些雨水丰沛的人都有点告急,如果别人谁手里有云彩,别忘了借给我。我好久没黄世大家了,有点技痒的说。:)

对了,忘了说了,其实这个故事一点都不‘白开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