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09

随笔058-小小兰花风波-阿小杏
















春节之前的那一周,在中午吃饭去的路上,我在办公室楼下的花店里看上了一盆兰花(Orchid),花开的很灿烂,梗很高,很上扬,上面有几个分叉,每个分叉上都有待放的花苞,很饱满;花瓣是浅绿色的,花芯和花瓣的底部衬着粉红色的点点,我觉得这个颜色很特别,比同时摆放在一起的那几株纯红和纯白色的清秀很多,于是很喜欢,就下了定单;后来下班以后过来抱上一起回了家。

天气有点冷,在出地铁之前,我衡量了一下外面的温度,扯下了自己的围巾,搭缠在包装纸外面, 出门的时候胳膊也尽量地护在上面,象搂小孩子一样地把她抱在怀里,向街对面冲过去。

希望她没有被冻坏,虽然就这么一条街宽的距离,不过还是蛮紧张的。

到家以后,拆包装,摆放,开空调;检查有没有被冻坏的迹象;看起来还挺生机昂然的,于是放了心,然后美美地欣赏了一通;花儿跟原先已有的几盆别的植物搭配的不错,高低错落有致,尤其跟旁边盛放着的红色杜鹃花不会重了颜色,各有千秋。

很好,很满意;于是相安无事地过了两三天。

可是立马发现正枝上盛开的那几朵已经开始发黄和收敛花瓣儿了, 散出去的枝桠上的几个花骨朵也开始发皱;麻烦大了…怎么会这样?兰花的花期很长的呀,怎么也不应该要立刻萎掉的,而且那几个花苞也没开过呢,不正常不正常!于是开始心理斗争,要不要跟花店的老板讲一讲呢?随即又打消了念头,因为在买花之前她已经问过我要不要在地面走了的,现在出现了问题该是我自己的责任吧…郁闷得上…嗯,不过为了解决心头的疑问,我还是打算问她一下了…于是对着蔫了吧叽的花头儿拍了两三张,第二天Show给店主看。

店主看了我的照片以后,说,明白,是有问题了,你再继续养她一到二个星期,看她怎么样了,如果还是这样I will do something.我说好的好的。

后来正枝上的花儿干掉了,侧枝上的骨朵开了两三个,花儿也没死,但是就这么赖不叽叽地活着;我呢,每天上班时候天天经过花店的外头,天天看到盛放的兰花,想着”看”和”养”真是两回事儿啊,于是也没再跟花店老板说什么了。

这周五买饭的路上回来,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嗯,听声音,好象是花店的老板.于是我停下来,等着她从墙后面的小间里出来,果然是她,于是我走过去;她问我说,你那盆花现在怎么样了?我告诉了她现在的状况,她说如果你想,我可以再给你一盆新的,然后手指到那几盆很美很艳丽的红和白上;我想了一下说,我还是不要了吧,说不准是我自己的饲养问题,我还是别浪费这个机会了吧,谢谢你…然后我冲着她笑了一下,就走了。

等电梯的时候,我想了一想,觉得她这些天也一直在关心着我的这件事情吧,真不好意思,我应该早告诉她,让她放下心来的;不过今天她问了,我告诉了她,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讲,都是放下心中的一个包袱了…

以后不敢再那么冷的天来买花了…害命呢真是。

现在四个枝头一共有7个骨朵,一个在蔫的过程中,两个是永远不会再开了的,但是其中两个枝头又向上长出了健康的饱满的骨朵…这说明花儿真的没有死,最起码她的根是活的,这已经足够了,那么我可以继续养活她.不管怎么样,对于我,她已经不再是一盆为了应节的兰花那么简单,等这一波的花期过去,我会给她换换盆,透透气什么的,还是有希望的,对吗?

另,请我们的兰花专家指点一二,嘿嘿,不胜感激。

***************
歌儿按:春节过去很久了,这篇文章收到也有一个多星期了,不知道那盆兰花现在有没有更生气勃勃一些呢?这位MM真好,如果是我,花店老板说再送我一盆的话,我一定会当仁不让的。不到铁证如山的时候,我是坚决不会承认这花没养好是我自己的责任的,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