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March 2009

故事017-如歌的行板--思念朋友鲁达-Hairycat

早上起来,听着大提琴曲,看着窗外冬日的绵绵细雨,我的心,充满了思念的忧伤与甜蜜。我思念一个朋友,一个叫鲁达的朋友。

当年在西海岸的大学校园里,与鲁达相遇。鲁达与我同年,中等的个头,健壮的体魄,英俊的五官,开朗的笑容,是我们女生私下里最喜欢的人,用现在的话来说,鲁达就是万人迷。鲁达读的是组织行为管理,英语棒得不行,除了读本专业的书,他还读了许多其他各种各样的书,涉猎极广。那时我刚刚出国,凑热闹看那年的电影颁奖典礼,主持人妙语如珠,可我一句也听不懂。那时,鲁达已经看了许许多多的美国电影,对颁奖典礼上的经典对白了如指掌。仰望着身边的鲁达,我羞愧的慌。

那时,我们住的房子离大学很近,就在大学的高尔夫球场边。我住的房子与鲁达住的房子相隔几条街,步行只需几分钟,而我们住的街区离海湾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时常,晚饭后,我们几个朋友相约去海边散步。在夕阳西照下,几个年轻人随意地漫步在海滩上。远处,是山的剪影,人的剪影,还有情侣牵手漫步的剪影。看着如此的良辰美景,我的心充满了忧伤,刚刚离家,我是如此地思念远方亲人,有时,泪水会不由自主地溢满我的双眼,害怕朋友看见,我只能任泪水流下双颊。鲁达默默地走在我的身边,不时悄悄地看望一眼,不安慰,也不嘲笑,默默地纵容我尽情地胡思乱想。有时,我情绪高涨,会随口朗诵几句应景的诗词,此时,鲁达就会眉飞色舞地念出下面的句子,念完,我们会情不自禁地相视而笑。有时,我感念飘泊之苦,就会大声地嚎唱故乡的云,或者其他的游子的歌曲,总有朋友会好心地提醒我走调了,这时,鲁达会阻止别的朋友,说,我爱听她这样唱,她唱出了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听着鲁达的鼓励,我不管不顾地继续嚎下去,直到精疲力竭。

一次,鲁达又约我散步,我死活不答应,被他逼急了,我告诉他,我的脸上长了小包,不能见人。鲁达听后大笑,对我说,告诉你,我们男人从来就不关心你脸上长了什么,我喜欢的,是那个神采飞扬的你,是你的内涵,还有你的整体,我是不会注意到你脸上的小包的。听完他的话,我明白了,我所注意的细节,原来一点也不重要,早知如此,我会少操很多心,也会活得更有自信。那天,同鲁达还有其他的朋友,漫步在海滩上,看着远处,山的剪影,人的剪影,还有情侣牵手的剪影,我想,在海滩上的人们,一定也看见了我和知心朋友的剪影。

鲁达,你是我的伯牙,也是我的钟子期,人生有一知己,足矣。

离开那座城市,离开鲁达许多年,再没机会见到鲁达,对鲁达的思念却像一首忧伤而甜美的大提琴曲,不时地在我的心头迴响,在夏日的晴空碧日下,在初冬的绵绵细雨中。
***************************
歌儿按:作者说了,写出心中的思念,也许可以借此找到失散多年的异性好友。这篇文章据说是被家里领导鼓励写出来的,也不知道谁的老公这么大方,鼓励自己老婆公开思念异性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