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09

随笔027-我忆中山路-Eleven

以前的中山路,繁华似锦,车水马龙,也聚集了许多不同地方风味的特色小吃。印象最深的当数阿沁砂锅,清真粥店和酸菜鱼馆。


且说阿沁砂锅,是外地人难以寻到的去处,它在一条小街上,一排小店中间,中山路繁华地段一侧,购物中心的后面。有时小九陪我逛够了大商场,淘够了外贸小店,唯一的要求就是陪他去一次阿沁。


阿沁的砂锅品味众多,有牛肉,牛肚,鱿鱼,什锦,羊肉等等十数种,兼营烧烤和很少几样小菜。小九独爱牛肚,而我偏爱鱿鱼。砂锅内容不多,除了主要材料之后,就是平菇。我一直奇怪这小小的砂锅怎会做出如此味道浓郁,后来明白,那是百年老汤所致。小店生意极好,做服务员的小姑娘小伙子总是在一边忙忙碌碌,闲下来的时候也要坐在一边把大袋大袋的平菇撕得细细的。


坐在店里,点一个牛肚锅,一个鱿鱼锅,还可以点左边小店的凉皮,对面小店的绿豆米粥,街口外卖的口水鸡,只要告诉服务员小姑娘,过一会儿就会端到眼前来了。间中如果意犹未尽,再加几十个烤肉筋烤板筋或者是鱿鱼爪,配一份放了少许胡椒粉的特色拍黄瓜。


阿沁好吃,只是小九要说点好话我才肯去,实在是环境太差,为了口舌之欲,委屈了我的视觉感观,屡屡会有一点犯罪感。后来因为城建,阿沁搬迁到了别的地方,我和小九又去过一回,老板还是那个老板,味道还是那个味道,只是环境好了许多,也没有了那种地处城市深处的感觉。


如果是在冬天里的周末,走过清真粥店的门口,那我是一定要拉小九进去的。有牛肉大馅饼,羊肉小蒸包,羊肉泡馍,大馅饺子,羊肉泡馍。最喜欢的是羊肉小蒸包,配上香糯的红豆糯米粥,冬天里吃一个蒸包,喝几口热气腾腾的粥,看着对面小九温暖的眼神,真是说不出的开心舒适。尤其记得店里配给的大蒜和醋,不知道为什么店里大蒜特别的甜,醋也特别的香。让平日里不很喜欢这一口的也免不了要尝上一瓣。只是这样一来,吃完了,就回家吧,不然一张口,淑女的形象就茫然无存了。


最后出场的是酸菜鱼馆。店里菜色众多,可既然拿酸菜鱼做馆名,自然这道菜是招牌中的招牌了。小店离中山路不远,却在一个偏僻的小路上。临近夜色到来,周围都是民居,灯火暗淡,全不起眼。可进得店来,若正值吃饭的时间,那时常是要等个十几分钟才有位子的。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就是这个道理了。


酸菜鱼应该是属于川菜,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对其他当地有名的川菜馆的酸菜鱼,并不喜好,唯独爱此一家,与众不同的味道。


鱼选的是活的草鱼,就养在旁边的鱼缸里。酸菜是店主自己腌的,不冲,很香。装酸菜鱼的是大大的不锈钢盆,就象我妈妈拿来洗菜的那种一模一样。酸菜鱼做好端出来的时候,表面一层深深的绿色,上面洒着点点炒香的白芝麻。用筷子划开,汤汁清绿而不浊,薄薄的带着长刺的鱼片,鲜嫩香辣。


我和小九通常会挑客人少的时候去,点一小份的酸菜鱼,我和小九就吃之不竭。挑那张靠收银台的桌子坐了,一边吃饭,一边跟店主聊天。店主会吩咐服务员送一小份辣白菜,小小一碟,白菜腌过了,切得细细的,拌几丝细细的尖椒丝,炝了花椒油,微甜带辣,极其爽口。偶尔在店里遇见朋友,大家点头打招呼,因着同样爱着名不见经传的一家小店,霎时依稀会有惺惺相惜之意。


后来我们慢慢转移了生活中心,几乎所有的时候在游移在城市的东部,中山路也去得越来越少,时至今日,成了回忆。有时候,还能记起寒冷的冬天,走在中山路街头,小九买一包热乎乎刚出炉的迁西小板栗,让我抱在手中,然后说,走啊,带你去吃好吃的。我欢呼雀跃,小九说,你知道吗,我最喜欢你这样,一下就开心起来的样子!

No comments: